香港腳除了令患者痕癢萬分,亦會有令人尷尬的異味。想要徹底根治香港腳,除了要依醫生指示治療外,亦要注意個人衛生,令傳染途徑切斷,才能預防香港腳再度復發。

 

Q1. 香港腳可以如何預防?
A.

1. 保持腳部乾爽

如果腳汗較大,應穿著純棉的襪子,幫助吸汗,令腳部維持乾燥。如有需要,在出外時可多攜帶一雙襪子以作替換,並可以在鞋子內撒上滑石粉等粉末,或在腳上使用爽身粉,以減少出汗的機會。另外,由於黴菌喜愛在潮濕的環境下生長,建議在游泳後、洗澡後或一些會讓腳部觸碰到水的活動後,要立即把雙腳擦乾或用吹風機吹乾,盡快讓腳部保持乾燥,尤其是腳趾間。此外,平時應穿著通風舒適的鞋子,如果因工作關係而無法避免穿著皮鞋等不透氣的鞋子,應盡量選擇真皮或布料材質,避免塑膠或合成皮的質料。回家後要馬上把襪子脫下,然後把腳清洗乾淨,以防黴菌孳生。

 

2. 避免交叉感染

在前往游泳池或公共浴室等地方應盡量避免赤腳行走,應穿著拖鞋或涼鞋。如果家中有人感染上香港腳,應避免共用室內拖鞋或外用鞋子,而且清洗襪子時必定要分開洗,以免出現交叉感染。同時由於黴菌有機會會藏於家中地板上,建議在家中也要避免赤腳行走,要穿著室內拖鞋,以減低傳染香港腳給家人的風險。

 

3. 定時塗抹藥膏

香港腳患者應根據醫生指示定時塗抹藥膏,不但有止癢功效,最重要是可消滅雙腳的黴菌,以免黴菌再度滋長。因此患者切勿自行停藥,要完成整個療程,防止香港腳反覆發作。

Q2. 如何能在家中紓緩香港腳?

A. 對於情況輕微的香港腳,患者可以自行在家中以泡鹽水的方法以作紓緩。浸泡前患者要使用清水和肥皂把雙腳清洗乾淨,然後可以把雙腳泡在鹽水或已稀釋的醋中,每次浸泡的時間要控制在約10分鐘,一日浸1至2次便可,能有助消除香港腳起的水泡。在泡鹽水後如仍有痕癢感,可以噴純次氯酸水於痕癢處,可有助殺菌及止癢。此外,使用茶樹精油也可以幫助紓緩香港腳症狀,但使用前必須要先向醫生諮詢其安全性,因為使用茶樹精油的效果因人而異。清洗完成後,一定要使用吹風機把雙腳吹乾,並使用乾淨的毛巾把雙腳擦乾。對於糖尿病患者或免疫系統功能較低的人士,如發現感染上香港腳,請立即尋求醫生協助,以免受黴菌感染而引致其他病變。
 

資料來源:Hello醫師《治療香港腳靠這5招!了解香港腳4大類型,徹底根治沒問題》。Hello醫師《預防香港腳傳染!這2個衛生觀念要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