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夏天十分潮濕,容易令濕邪入體,引起香港腳(即腳氣)。不少患者會先自行購買藥膏塗在患處,但其實在中醫角度下,香港腳患者需多加注重內在身體的調理,令身體袪濕,才能從問題根源去改善症狀。

 

Q1. 中醫角度下,患香港腳的成因是什麼?

A. 中醫角度認為患有香港腳的成因最主要為氣血虛弱及濕熱下注,同時香港腳與患者體質、生活習慣、天氣亦有關係。

1. 氣血虛弱型:患者的皮膚會呈白色,但患處的癢痛依然明顯,甚至會有淺黃色或透明的分泌物流出,而且經過長時間患處仍不痊癒。氣血虛弱的成因與年紀及體質有關,老人家的體質會較虛弱,正氣容易不足。至於患病後的人士亦會體質較弱,體內氣血虧虛,令下肢腳部無法得到潤養,容易引起香港腳。

2. 濕熱下注型:患者會出現口乾、口苦、臉紅、舌紅、眼紅、便秘等症狀,而且多數患者的香港腳都屬糜爛型,即會有腳趾間易裂糜爛、腳部發紅癢痛等病徵。濕熱下注的成因與天氣及患者的飲食習慣有關,如在大雨過後加上環境悶熱不通風,身體容易變得濕熱;飲食方面如多吃辛辣及燥熱的食物,容易令脾胃受損傷,使下肢受濕熱之邪侵襲。

Q2. 香港腳可以透過穴位按摩去改善嗎?
A.

1. 太白穴:太白穴位於雙腳內側,在大腳趾的第一跖趾關節後下方之凹陷處。患者可以以拇指點按太白穴,力度方面可按個人承受能力作調整,只要令穴位產生酸脹感便可。每天進行按壓50-100次,能有助清熱祛濕、健脾和胃。

2. 三陰交穴:三陰交穴位於小腿內側,是在腳內踝尖上方約四橫指寬之處。患者可以以拇指拇腹順時針進行按壓,力度可按個人承受能力調整,令穴位產生酸脹感便可。每天揉按穴位5-10分鐘,能有效祛濕、通經絡、健脾益氣、滋補肝腎。

Q3. 香港腳可以透過什麼生活習慣去改善?

A.

1. 飲食習慣:脾胃虛弱容易令身體濕熱,患者應少吃辛辣、油炸、生冷食物,避免脾胃損傷。

2. 保持乾爽:患者耍盡量保持雙腳乾爽,在清洗腳部後應盡快擦乾。而且可以在腳部噴一噴純次氯酸水,能有助殺菌,更有止痕癢功效。噴後可以在腳部塗上薄薄一層的椰子油,然後把襪子穿上,可以幫助改善灰甲。

3. 鞋子通風:在下雨天或天氣潮濕的日子,建議要把鞋子放在較為乾燥通風的地方,同時亦可以把鞋墊取出,使用熱風筒吹約一分鐘,以免鞋內環境過於潮濕。

 

資料來源:健福堂中醫師廖慧君《【香港腳】濕熱氣虛可致反覆發作 3類型香港腳之中最難癒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