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反覆,令全球都人心惶惶,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統計*,截至2022年11月,疫情已造成全世界超過6.260億確診,因新冠肺炎而死亡的人數更超過656.6萬人,情況十分嚴重。

 

Q1. 新型冠狀病毒與「沙士」、流感、普通感冒的症狀有什麼分別?
A.

1. 新型冠狀病毒:患者的主要症狀為發高燒、乾咳、四肢無力、呼吸急促等,亦有可能會喉嚨痛、喪失味覺或嗅覺、頭痛、肌肉疼痛、發冷、暈眩等。一些患者未必有很明顯的病徵,但有些則可能會有很嚴重的徵狀,甚至出現呼吸困難及胸口痛等。透過電腦斷層掃瞄,會顯示患者有肺炎現象。新型冠狀病毒的潛伏期為1-14天,主要透過近距離飛沫傳播、接觸性傳播、動物接觸、空氣傳播等途徑傳染,病毒有機會在通風較差或擁擠悶熱的室內環境中傳播。

 

2. 「沙士」:即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是非典型肺炎的一種。患者的早期症狀與流感相似,會容易感到疲倦,出現頭痛、咳嗽、發高燒、腹瀉、呼吸困難等症狀。沙士的症狀普遍在感染後2-7天內出現,但潛伏期可長達約10天。沙士主要透過近距離飛沫傳播、接觸性傳播以傳染。

3. 流感:患者會有鼻水、咳嗽、打噴嚏、發燒、肌肉痛等症狀,亦有機會出現肚瀉及嘔吐。流感的潛伏期為1-4天,主要透過飛沫傳播(如打噴嚏、咳嗽)及直接接觸忠者分泌物以傳染。

 

4. 普通感冒:患者會出現咳嗽、喉嚨痛、打噴嚏、鼻塞等症狀。普通感冒的潛伏期為1天,主要透過飛沫傳播及直接接觸忠者分泌物以傳染。

 

Q2. 哪類人會較容易感染上新型冠狀病毒?

A.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屬於全新的一種冠狀病毒肺炎,普遍人對於這種冠狀病毒都欠缺免疫力。這種病毒有「人群易感性」,其中不論是兒童、青年人、中年人、長者都有機會發病。由於其傳染力強,我們絕不能對疫情掉以輕心,建議可隨身攜帶純次氯酸水,能於30秒內殺滅新冠病毒及其他細菌病毒,且對人體親和,吸入安全,可放心使用。

 

資料來源:衛生署 衛生防護中心《2019冠狀病毒病常見問題》。HK01《【新冠肺炎】3分鐘看懂20個抗疫須知 症狀、治療及飲食防疫全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