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肆虐全球,其病毒之傳播力度十分強,若沒有採取預防措施,理論上1名患上新冠肺炎的人能夠把病毒傳播至2-3名人士,可想而之防護措施絕對不能輕視。

 

Q1. 在日常生活中可如何預防新冠肺炎?
A.

1. 保持衞生:在觸摸一些公共設施如門把或扶手後必須要把雙手清潔乾淨,才可以觸摸鼻子、眼睛、口等身體部位。在咳嗽或打噴嚏時應使用紙巾把口鼻掩蓋,然後把用過的紙巾放在有蓋垃圾箱內棄置,再把雙手徹底清潔。洗手時要使用梘液搓手至少20秒,然後用清水過清,再用抹手紙擦乾雙手。清潔後不要再次觸摸水龍頭,如有必要可先用抹手紙包著水龍頭,再關上水龍頭。如附近沒有洗手設備或雙手並無顯見污垢,可使用酒精搓手液清潔。不過酒精搓手液會對皮膚造成刺激,可以考慮改用純次氯酸水,能快速殺滅新冠病毒,而且pH5.0親和皮膚。另外,在如廁時亦要注重衛生,應先蓋上廁板才沖水,避免病菌散播。

2. 社交活動:應盡量避免參與社交活動,如聚餐、聚會,並與其他人保持社交距離,以免病毒在社區擴散,同時預防自身受感染。

3. 佩戴口罩:在外出時應佩戴貼臉的外科口罩,能夠預防呼吸道病毒的傳播,在戴口罩前及脫口罩後亦要保持雙手衞生。當出現感染病徵,如有同住家人也應在家中戴上口罩,同時不應前往上學或上班,並盡快求診。

4. 健康生活:應維持均衡飲食,並培養做運動的習慣,同時要有充足的睡眠及休息,以增強自身抵抗力。

Q2. 在家中可如何預防新冠肺炎?
A. 

1. 家居清潔:每星期都應徹底清潔家中1次,可使用1:99的稀釋漂白水去清潔非金屬的表面,等15-30分鐘後可用清水過水。而對於金屬表面則可使用70%的酒精作消毒。

2. 如地面或物品表面受到嘔吐物、呼吸道分泌物、排泄物等污染時,應先使用吸水力強的即棄抹布清理明顯的污垢,接著使用消毒劑徹底消毒清潔。

3. 應好好保養排水渠管,要定期把清水(約半公升)注入排水口內,確保環境衞生。

 

資料來源:衛生署 衛生防護中心《2019冠狀病毒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