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診新冠肺炎令不少患者大感不適,很多人或會好奇確診了能否透過飲食習慣去緩解不適。其實一些常見的症狀如全身無力、咳嗽沙啞等的確能透過各類食物的補充,攝取充足的營養素去加快痊癒。

 

Q1. 確診新冠肺炎可以吃什麼以緩解不適症狀?

A. 確診新冠肺炎的患者可按自身症狀去多吃以下食物,以緩解不適症狀。

1. 全身無力:建議要多攝取維他命B,能幫助身體不易疲勞,食物可以主要進食非精緻全穀類,如南瓜、馬鈴薯、糙米飯、粟米等,亦可以透過服用維他命B補充劑,以獲取充足營養。

2. 咳嗽沙啞:建議要多攝取維他命C,有助免疫力提高,一些常見食物如奇異果、小番茄、番石榴等都富含維他命C,亦可以透過服用維他命C片或發泡錠去補充。

3. 腹瀉:腹瀉會令身體水份大量流失,建議要多補充電解質,以免身體缺水,令症狀加劇及電解質失衡。患者除了要每天喝最少2000ml或以上的水外,有必要時也可服用電解質補充液。

4. 身體痠痛:建議要多攝取蛋白質及魚油,能有助降發炎及修復組織。患者可選擇一些天然優質的蛋白質來源,如蛋、雞肉、三文魚、豆類製品等,三文魚有豐富Omega-3,能幫助減緩發炎症狀。如希望多補充魚油亦可服用綜合魚油,想多攝取蛋白質亦可服用高蛋白飲品。

Q2. 確診新冠肺炎在飲食上還有什麼注意地方?
A.

1. 高熱量攝取:感染上新冠肺炎會令患者身體大量耗損,建議患者每天應增加250-500卡路里的熱量攝取。而飲食方面應以「少吃多餐」為原則,即使肚子不餓亦應確保要攝取充足熱量。建議患者可進食高熱量食物,如牛油果等,如有需要可服用配方營養品。

2. 高蛋白:建議患者在飲食方面要以「高蛋白」為原則,多吃肉類、蛋、豆類製品,亦可以用乳酪、牛奶、香蕉、豆漿等去自製高蛋白奶昔,或飲用高蛋白營養劑,以免肌肉大量流失,令身體變得更虛弱,甚至令痊癒後的恢復力下降。

3. 多喝水:建議要以「少量多次喝水」為原則,以防身體出現脫水。建議患者可自製水果水,如加入檸檬等,令水的味道出現變化,以免味覺疲勞。

4. 衛生:其實餐具也有機會有不少細菌病毒依附著,建議可在用餐前選用純次氯酸水消毒餐具,能直接噴於餐具上,無需沖水,不含酒精,快速消滅病毒細菌。

 

資料來源:高敏敏 營養師《新冠確診後患者要怎樣飲食?營養師教7招這樣吃 加速康復、減少後遺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