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世界衞生組織,約一至兩成*感染了新冠肺炎的人士有機會持續受病毒影響,這些影響稱為「新冠肺炎長期綜合後遺症」或「長新冠」。有研究指出「長新冠」較大機會出現於重症患者,但即使是輕症患者也有機會在感染後出現後遺症。

 

Q1. 「長新冠」有什麼症狀?

A. 根據國際期刊《Nature》的研究,發現新冠肺炎長期綜合後遺症一共有55種症狀,當中主要可分為以下三大類:

1. 神經系統症狀:這類後遺症十分常見,當中症狀包括專注力障礙、腦霧、失去味覺及嗅覺、睡眠障礙、抑鬱等。

2. 呼吸系統症狀:這類後遺症會對患者的肺部造成損傷,當中症狀包括咳嗽、容易氣促、胸口痛、呼吸困難等。

3. 全身性炎症和腹部症狀:這類後遺症會影響患者全身,當中症狀包括疲倦、關節痛、肌肉疼痛、腸胃不適等。

 

Q2. 為什麼會出現「長新冠」?

A. 現時醫學界仍未對「長新冠」的成因有確實的答案,但有研究指出有幾個因素有可能會影響及損害人體的腦部、肺部、心臟、神經系統等,令不同的「長新冠」病徵產生。第一,感染新冠病毒有機會令患者身體持續出現炎症,就算痊愈後仍未能平復炎症,使長新冠症狀出現。第二,新型冠狀病毒的入侵可能令患者的免疫系統失調或過度反應,導致後遺症。第三,患者在康復後,體內有可能仍有殘餘病毒,令身體出現不適症狀。

 

Q3. 如何能緩解「長新冠」帶來的不適?

A. 「長新冠」有機會會持續一段時間,患者應多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並配合良好的生活習慣,如作息定時、多做運動等,同時應放鬆身心,避免自己因接收過量與疾病有關的資訊而增添壓力。如發現身體出現異常情況,可尋求醫療協助。世界衛生組織亦有對「長新冠」患者提供一些參考指引,例如對於呼吸困難的患者,建議可平躺及墊高頭部、坐下時把頭部向前傾、靠牆站立等方法去紓緩不適,而且可以用鼻子呼吸嘴巴吐氣、上下台階等方法去調整呼吸節奏。若情況並無好轉甚至惡化,如出現暈眩、胸口痛等症狀,必須盡快求醫。

 

資料來源: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2019冠狀病毒病快速抗原測試》。尚至醫療《新冠肺炎後遺症(長新冠)資訊站》。中央通訊社《確診別為後遺症焦慮 長新冠發生機率、如何緩解QA一次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