濕疹,又稱異位性皮膚炎,是一種免疫系統失調的皮膚炎症,此症於香港十分常見,約10-20%*香港人都曾經被濕疹問題困擾。那麼導致濕疹的原因是什麼?

 

Q1. 濕疹是什麼?

A. 濕疹是一種很普遍的慢性皮膚疾病,常見於嬰幼兒及青少年。濕疹多數會在頸部、四肢、面部、關節等部位發作,通常會先感到痕癢,繼而變成「疹」。很多患者會在長大後病情有所好轉,但亦有一些患者會不停反覆發作。

 

Q2. 濕疹的成因是什麼?

A. 目前還沒有一個很確實的濕疹成因,但較廣泛認同的有以下3大類:

1. 遺傳因素:若孩子在5歲前已有濕疹症狀(如皮膚變厚及粗糙,並帶有明顯紋理),很有可能是因基因遺傳而影響。如父母其中一方曾經患上濕疹,小朋友有三成機會有濕疹;如父母雙方都曾患上濕疹,小朋友有七成機會有濕疹;如父母有鼻敏感、咳喘等問題,小孩有濕疹的風險也會相對提高。

2. 免疫力因素:長期壓力過大或生活作息失調等會令免疫力出現異常,因此皮膚的保護能力會減低,導致皮膚不適症狀出現。

3. 環境因素:如溫度過高,會容易出汗,對皮膚造成刺激;但如溫度過低,皮膚會變得乾燥。另外,當接觸到花粉、塵蟎等致敏源頭,會容易引發免疫力失調,令皮膚出現不適。

 

Q3. 濕疹會傳染嗎?

A. 雖然濕疹問題十分普遍,但並不具傳染性,只有當身體接觸到一些致敏源頭或刺激物時才會引發免疫系統失調,產生過敏反應,令皮膚細胞運作異常,引發濕疹。

 

資料來源:晴報《10%至20%港人有濕疹 醫生教路3招控制病情》。HealthyD《濕疹根治 | 皮膚專科醫生:治療要用「鐵三角」認識濕疹成因、症狀、位置反映、種類、治療及飲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