濕疹會嚴重影響患者的日常生活,令他們痕癢萬分,甚至無法入睡。因此很多濕疹人士都會積極尋求止癢方法,但若胡亂使用坊間的方法或亂服藥物,不但無法痊愈,更有機會令病情惡化。如果想快速止癢,建議可選用純次氯酸水,有消炎止痕癢功效,對紓緩濕疹及皮膚過敏有顯著幫助。

 

Q1. 濕疹有哪些治療方法?

A. 有醫生指出治療要以「濕疹鐵三角」為原則,即內服、外塗、止癢。通常醫生會先建議患者採用一些簡單的方法去減輕痕癢感,例如冰敷或服用止痕藥物,然後會建議患者塗抹成份溫和低敏的護膚產品。接著會根據患者的病情去處方藥物,如情況嚴重,則會處方抑制免疫力的藥物或使用藥用紫外光燈作治療。

1. 外用類固醇:類固醇藥膏是最常用的治療濕疹方法,醫生會依據患者病情去處方相應強度的藥膏。一般會分為4種強度,分別是超強效、強效、中強效及弱效,強度愈高便會有更高的治療效能。但類固醇藥物的副作用較大,例如有機會令患者皮膚的保護功能減弱、出現皮膚萎縮的問題等。

2. 非類固醇藥物:現時亦有類固醇的代替品,如鈣調磷酸酶抑制劑藥膏、抗組織胺藥物等。其副作用比類固醇少,但只適用於濕疹症狀較輕微的人士。如同時患有蠶豆症,需特別注意藥物是否有薄荷成份。

3. 潤膚乳液:並沒有消炎效用,但能滋潤皮膚,為肌膚保濕,保護皮膚屏障。

4. 生物製劑:可抑制白細胞介素(與濕疹有關的發炎因子),中和濕疹症狀,有效控制病情。

 

Q2. 濕疹可以根治嗎?

A. 濕疹常見於嬰幼兒及青少年,很多患者會在長大後病情有所好轉,但有些患者仍會復發濕疹,情況因人而異。如果患者能及早作出適當治療,並配合良好的作息及飲食習慣,可以減低復發的機會。

 

資料來源:HealthyD《濕疹根治 | 皮膚專科醫生:治療要用「鐵三角」認識濕疹成因、症狀、位置反映、種類、治療及飲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