濕疹與飲食有著密切關係,飲食不當隨時會令濕疹復發,甚至加劇症狀。濕疹患者要特別注重飲食,同時疫情下要注意消毒衛生,建議可隨身攜帶不含酒精的純次氯酸水,能直接噴於雙手及餐具上,無需沖水。

 

Q1. 濕疹有什麼食物需要戒口?

A. 濕疹病情與飲食有明顯的關係,患者可以參考下方的戒口清單。

1. 辛辣食物:會令皮膚血管擴張,使濕疹患者感到更加痕癢。

2. 冰涼食物:如雪糕、凍飲等會容易滯胃,令身體變得濕毒,誘發濕疹。

3. 「發物」:海鮮類食物、蛋類、奶類等屬於腥發之物,容易誘發濕疹或令濕疹症狀加劇。

4. 高糖份食物:過甜食物如朱古力、甜餅乾、蛋糕等不利脾胃運作,容易令身體變得濕毒。

5. 油炸食物:製作過程中經過高溫反覆加熱,令食品含有容易引發濕疹的物質。

6. 酒精類飲品:令身體變得濕熱,加重濕疹症狀。

7. 補藥:鹿茸、高麗參等補品為熱性食物,進食後會令人體內熱加重,易於誘發濕疹。

 

Q2. 益生菌可以有助治療濕疹嗎?

A. 除了藥物治療及飲食戒口外,亦要從免疫系統方面著手。我們的腸道內有許多微生物,在眾多的細菌中有益菌以及害菌,濕疹的成因與腸內的細菌失調息息相關,當我們受到情緒、生活作息、飲食等因素影響,有機會破壞腸道環境,令腸內微生物出現變化,影響健康,從而引發濕疹。益生菌能夠幫助調節腸內環境,令益菌增加及抑制害菌,調整腸內微生物平衡,增強自身免疫力,幫助改善濕疹症狀。

 

Q3. 患有濕疹需要進補嗎?

A. 一些人或會誤認為患有濕疹是因為體質較弱,因而到處尋找藥物或食療方法去調理身體。但其實患有濕疹只是表示患者的免疫系統反應較大,並不代表體質弱。因此,患有濕疹不需要特別進補,只需要維持良好的生活作息,而且飲食均衡,並有足夠運動量。

 

資料來源:HealthyD《濕疹根治 | 皮膚專科醫生:治療要用「鐵三角」認識濕疹成因、症狀、位置反映、種類、治療及飲食》。註冊中醫師邱宇鋒《益生菌 | 益生菌可以治療濕疹?中醫提醒3點要留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