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濕疹反覆發作讓很多人都感到十分苦惱,其實除了進行治療外,日常生活亦需多加注意,才可以與濕疹告別。

 

Q1. 濕疹人士應避免什麼日常習慣?

A.

1. 用力抓痕癢處:雖然濕疹會令患者痕癢萬分,但亦應盡量忍耐,如果抓破了皮膚表層會減慢復原速度。其實濕疹發作時想止癢也是有方法的,建議患者可輕輕拍打痕癢處,可減輕皮膚痕癢感,又不會傷皮膚。另外,也可在患處直接噴上純次氯酸水,既涼快又可迅速止痕癢。

2. 睡眠不足:在中醫角度下,長期熬夜除了會令心情欠佳之外,更會影響肝臟正常運作,令肝氣鬱結,皮膚容易變得敏感乾燥,易於誘發濕疹。

3. 食用過多冰涼食物:冰涼食物會增加脾胃負擔,令濕氣積聚於體內,難以排出,容易引起濕疹。建議濕疹患者應戒口,平常可以多喝溫水,幫助排濕。

4. 沒有擦乾汗水:在我們運動出汗後、換衣服前、洗澡前都緊記要擦乾汗液,如果汗水停留在皮膚表面過長時間,會對皮膚造成刺激,誘發濕疹。

5. 使用沐浴露:多數沐浴露的成份複雜,容易刺激皮膚,造成濕疹。建議患者在洗澡時可改用肥皂,或選擇成份溫和低敏的沐浴露,洗澡後應塗抹乳液滋潤皮膚。

6. 使用酒精搓手液:疫情下很多人都會勤用酒精搓手液消毒,但酒精會對皮膚造成刺激,令皮膚變得乾燥。建議濕疹患者可改用不含酒精的純次氯酸水,既親和皮膚,又能有效殺滅新冠病毒。

 

Q2. 日常生活中可如何紓緩濕疹症狀?

A.

1. 冷敷:可以用冰水把毛巾弄濕,在濕疹患處局部冷敷約10分鐘,可以減輕皮膚的痕癢感,同時可暫時改善紅腫及熱感,亦可避免抓傷皮膚。

2. 注意洗澡後的保濕:洗澡時水溫應適中,如過熱會洗走皮膚表層的油脂,令皮膚變得乾燥。洗澡後是滋潤肌膚的好時機,患者應先把身體印乾,然後趁皮膚微濕時塗抹潤膚乳液,為皮膚保濕,提高保水度。

3. 選擇合適的護理產品:濕疹患者的皮膚屏障會較為脆弱,肌膚水份較易流失,變得乾燥痕癢。因此潤膚產品對患者尤其重要,患者應多使用保濕乳液及潤膚膏,滋潤肌膚。選擇潤膚產品時要多加留意產品成份,要選擇不含人造色素、不含香料、溫和配方、不含刺激物的產品,減低皮膚致敏的機會,以免濕疹發作。

4. 使用純次氯酸水在患處直接噴灑,有抗炎功效,亦可迅速止痕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