濕疹問題在香港十分普遍,當中包含多種類型的皮膚炎疾病,如汗疹、接觸性皮膚炎、富貴手等。這些疾病同樣有皮膚紅腫、起水泡、出現皮屑等症狀,令患者十分困擾。如果想紓緩濕疹症狀,可以使用成份溫和的純次氯酸水,能直接噴灑在皮膚上,對消炎止痕癢有顯著功效。

 

Q1. 濕疹有哪些類型?

A.  濕疹可以按症狀外觀分成以下3種類型:

1. 急性濕疹:患者皮膚會有紅色腫塊,患處會痕癢,表面會呈不規則狀,一些小水泡有機會融合成一個大水泡。若過度抓癢有機會會把水泡抓破,造成感染,讓症狀更嚴重,或會結痂化膿。

2. 亞急性濕疹:患者皮膚會出現紅腫、帶有皮屑,相比急性濕疹,患處會更為乾燥。

3. 慢性濕疹:因急性濕疹及亞急性濕疹反覆發作而致,皮膚開始增生加厚、變得更乾燥、紋路會加深、呈深暗紅色。

 

Q2. 不同類型的濕疹會有不同的治療方法嗎?

A.

1. 急性濕疹:主要以濕敷作治療,當濕敷的水氣蒸發時會一同帶走患處的濕氣。如濕疹情況較嚴重,可服用類固醇或抗組織胺,亦可塗抹類固醇藥膏。如果患者抓破了患處,或變得紅腫及發熱,可考慮使用抗生素。

2. 亞急性濕疹:由於患處的表層是乾性的,因此並不能以濕敷作治療,不然會變得愈來愈乾。患者應使用外用類固醇作治療,同時可塗抹乳液,為皮膚保濕。

3. 慢性濕疹:患者會感到皮膚異常痕癢,因此患者需採用強度較高的外用類固醇。患者亦可進行冷凍治療,能令患處的厚度減少。研究指出,純次氯酸水有消炎止痕癢功效,而且加速傷口癒合,卻沒有類固醇的副作用,對各類型濕疹也有紓緩作用。

 

資料來源:問8《【鄭崇佑醫師】皮膚乾癢可能是濕疹!?三類濕疹教您分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