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人發作濕疹的位置都各有不同,有些人可能在小腿,有些人可能在手部,原來濕疹發作的位置可以反映患者的身體狀況!不過無論在哪個部位發作濕疹,都可以使用ph5.0的純次氯酸水,能直接噴在皮膚上,有效紓緩紅腫痕癢。

 

Q1. 如何從濕疹患處看出身體狀況?

A. 如果患者的作息習慣不規矩,經常捱夜,通常會在腋下、臉頰的邊緣、腰間位置出現濕疹,對於有肝鬱或濕熱的人士亦會容易在這些部位長濕疹。如果濕疹患處是在小腿或大腿外側、眼周、唇邊位置,反映出患者的脾胃較弱。

 

Q2. 不同的濕疹種類會有不同發作濕疹的位置嗎?

A.

1. 異位性皮膚炎:好發於頸部、膝蓋內側及手肘處。

2. 乾燥性皮膚炎:常發作於小腿部位或皮膚較易乾燥的部位。

3. 接觸性皮膚炎:會在直接接觸到致敏原或刺激物的皮膚處發作濕疹。

4. 藥物敏感引起的皮膚炎:通常會在軀幹部位發作。

 

Q3. 濕疹容易長在身體什麼部位?

A.

1. 手部濕疹:多數是因接觸到致敏原而引起的,通常會發作在手背、指背或指端掌面,濕疹患處邊緣不鮮明,且常有水皰。

2. 臉部濕疹:患者會在頸後、眼周、頭皮、耳部等發作濕疹,患處會感到十分痕癢,並帶有紅斑鱗屑。

3. 耳部濕疹:常見於嬰幼兒,會在耳後皺褶、耳輪、外耳道發作濕疹。

4. 錢幣狀濕疹:患處會有大量丘疹或丘皰疹,容易在手部、腳背、四肢部位發作,帶有明顯痕癢感。

5. 乳房濕疹:濕疹會在乳頭及乳暈處發作,患處皮膚乾燥開裂,常見於哺乳中的婦女,男性也有機會發病。

6. 陰囊濕疹:是一種很常見的男性生殖器官皮膚病,患者的陰囊會很痕癢,甚至令患者在晚上時難以入睡,患處會出現腫脹、如常搔抓會出現糜爛及結痂,有機會引起痛楚。

7. 肛門濕疹:濕疹發作在肛門附近的皮膚,有可能會延展至臀部及陰部,患處皮膚會增厚、變得粗糙、出現紅斑,甚至會糜爛、滲出、結痂,而且容易反覆發作。

8. 女陰濕疹:濕疹會在陰唇及附近皮膚處發作。

 

資料來源:香港紅十字會《濕疹成因及護理》。etnet經濟通《濕疹位置反映身體狀況!點樣戒口至啱?沖涼愈快愈好?中醫分享3招治濕疹! | 註冊中醫師楊明霞》。皮膚科醫師趙作濤《皮膚科醫師解析濕疹8部位 藏匿在身體各處的秘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