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有效改善異位性皮膚炎,除了要注意飲食、塗抹藥膏外,亦絕對不能勿視家居清潔!如打理家居不妥,有機會令家居變成塵蟎溫床,積聚大量細菌,容易令皮膚敏感,誘發濕疹。以下會為你介紹家居護理的注意地方。

 

Q1. 如患有濕疹,家居護理上有什麼注意地方?

A.

1. 清洗窗簾:很多人都會忽略了清洗窗簾和窗紗,或只以毛巾抹一抹便了事,但其實窗簾上可能暗藏大量致敏源頭,如塵蟎、污垢、霉菌等,容易誘發皮膚炎。建議大家可用沾上消毒液的洗碗海綿去擦拭窗簾,能夠達至殺菌功效。

2. 清潔床褥:很多人或會以為有定期更換床單被鋪便足夠,但其實床褥上也有大量細菌、塵蟎及其排泄物。建議大家在更換床單時順便使用吸塵機吸出污垢,然後把蘇打粉灑在床褥上,約1小時後把粉末吸走,以殺除塵蟎。

3. 避免使用含有絨毛的家具,如絨毛玩具、地氈等,以免細菌積聚。

4. 若居住環境附近塵埃較多,如窗戶面對的地方進行工程中,應避免打開該窗戶,以防混濁空氣走進屋內。

5. 維持屋內乾爽涼快,以免炎熱流汗,刺激皮膚。但亦應避免長期開冷氣,令皮膚變得乾燥。

6. 避免飼養有毛的寵物及種植含有花粉的植物。

7. 避免使用含酒精的消毒產品,因為酒精會令皮膚更加乾燥,建議可選用不含酒精的純次氯酸水去進行消毒,以免引發皮膚炎。

 

Q2. 使用家居清潔劑會令濕疹症狀加劇?

A. 大部份家居清潔產品都有可能含有防腐劑、表面活性劑、香料等,這些添加成份有機會刺激皮膚,引致過敏問題。以漂白水為例,如果過於頻密使用或稀釋不足,或會出現脫皮、痕癢、紅疹等症狀。濕疹人士本來的皮膚已較易受刺激,如接觸到家居清潔劑會令他們細菌感染的機會增加。因此,濕疹患者在進行家居清潔時需做好預防措施,如戴上膠手套及口罩等,避免接觸到刺激物或致敏原,在清潔後必須徹底清洗雙手,洗手後要塗抹潤手霜,為皮膚保濕。消毒時亦可選擇親和皮膚的純次氯酸水,適合濕疹患者使用,能有效殺滅細菌病毒。

 

資料來源:香港紅十字會《濕疹成因及護理》。香港01《塵蟎霉菌誘發濕疹 最危家居「黑點」原來在這裡…》。皮膚及性病科專科醫生林旭強《【清潔防疫】頻用家居清潔劑,恐刺激皮膚兼致敏;濕疹銀屑病要格外留神 | 健康解「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