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香港浸會大學的一項研究,在香港家居平均每1克的塵埃就有4.2 – 46.7隻塵蟎*,即每張床褥都有機會藏有10萬至100萬隻塵蟎。塵蟎是不少濕疹患者的致敏原,容易引起皮膚病,絕對不能輕視!以下會與大家分享如何避免塵蟎滋長。

 

Q1. 塵蟎是什麼?

A. 塵蟎是一種擁有8隻腳的微小生物,需以顯微鏡輔助才可見。塵蟎生長於溫暖潮濕的環境下,室內溫度25°C及濕度55%-75%為最適合塵蟎滋生的環境。塵蟎的排泄物含有大量致敏原,我們如接觸到會引起過敏反應,如皮膚痕癢、濕疹、鼻敏感等。

 

Q2. 塵蟎會藏在家中什麼地方?

A. 塵蟎主要以人類每天剝落的皮屑為食物,而且牠們喜愛溫暖潮濕的環境,因此塵蟎常藏在我們的睡床內。塵蟎亦有機會藏於毛公仔、地氈、布窗簾等。

 

Q3. 如何能防止塵蟎在家中生長?

A.

1️. 保持家居清潔:塵埃中有機會藏有塵蟎的排泄物,當中內含極高致敏原,能夠使我們皮膚或黏膜表層的蛋白質溶解,然後滲入皮膚或黏膜內,使我們出現過敏感反應,容易造成皮膚炎。我們每星期應最少抹塵一次,並用60度的水去清洗家具,以破壞塵蟎的居住環境。另外可使用純次氯酸水去消毒家居,能秒速殺菌及殺滅室内易敏源頭,更不含酒精、有毒成分或香料。

2. 妥善整理家居物品:盡量避免不必要的裝飾品,如毛公仔等,如有需要可把裝飾品定期進行清洗,或放進櫃內,以免染塵。

3. 使用防塵蟎的床上用品:塵蟎很容易在臥室滋生,在選擇床上用品時,應選用編織密度比塵蟎少的,可阻隔塵蟎。另外可選用不含羽毛的枕頭和被單,以免塵蟎隱藏,而且較易清洗。

4. 日間打開窗戶:使空氣流通,濕度降低,令屋內環境對塵蟎的吸引力下降。

5. 使用抽濕機:濕度介乎55-75%最容易令塵蟎滋生,抽濕機有助屋內濕度降低,避免塵蟎生長。

 

資料來源:香港過敏協會《擊退塵蟎大作戰》。香港01《秋天與百萬塵蟎屍共眠極恐怖 7款除塵蟎機推薦 附消委會防蟎9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