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家中的健康守護者,每一位媽咪都希望家人能經常吃到健康又衞生的住家飯。但是用來製作住家飯的廚房,表面看來很潔淨,原來可以比座廁更污糟!尤其是下面這4件物件, 衞生情況絕對不容忽視!

廚房

*圖片來自網絡

  1. 抹布

每一次和家人吃完一餐精心製作的住家飯後,都會用抹布清潔碗筷,用完之後就會放置在鋅盤旁。由於抹布上或多或少沾有食物殘渣,在鋅盤旁較潮濕的環境下,就成為了細菌滋生的絕佳條件。如果用的是海綿抹布,情況將更為恐怖,海綿抹布上的細孔能遺下更多的食物殘渣, 絕對是細菌最佳的匿藏地點。

 

因此,小編建議對抹布進行以下措施:

  1. 把用完的抹布放在通風的地方,減低細菌滋生的機會。
  2. 定期為抹布進行徹底清潔。例如,可以定期準備一盆清水,加入消毒液浸泡抹布半小時,就能達有效殺菌消毒的效果。
  3. 定期使用次氯酸水直接噴灑在抹布,為抹布進行殺菌消毒。

抹布

*圖片來自網絡

  1. 砧板

根據科學家Dr. Charles Gerba的研究指出, 「大多數情況下,在廁所板上做沙律比在砧板上較衞生安全…… 因為我們經常消毒廁所板,但卻忽略廚房衞生!」你知道嗎?當我們在砧板上處理生肉時,生肉帶來的糞便細菌含量可以很高, 甚至高出廁所板上的200倍!然而, 我們在清理砧板的時候,一般只用清水進行沖洗,根本無法完全處理在砧板上殘留的細菌, 長此下去, 最嚴重可培養出引致食物中毒的沙門氏菌及可致細菌性腹瀉的空腸彎麴菌。因此保持砧板衛生顯得十分重要!!

 

為此,小編建議對砧板進行以下措施:

  1. 使用兩塊不同的砧板,分別處理生和熟的食物。
  2. 定期用次氯酸水等消毒用品清潔砧板。

砧板

*圖片來自網絡

  1. 鋅盆

廚房鋅盤亦是另一個熱門的細菌温床! 根據Dr. Charles Gerba於2017年進行的一項研究發現,很多人會選擇在鋅盤把各種肉類進行解凍及沖洗,完成後,他們只會用清水簡單清洗鋅盤,這樣會令生肉上的細菌轉而依附在鋅盤的表面,且因鋅盤表面長期潮濕,從而造就了一個令細菌大量滋生的細菌温床,當再次解凍其他食物或使用鋅盤時,食物和雙手就十分容易沾上這些細菌,危害我們的健康。所以,一定要時常保持鋅盤衛生!

 

為此,小編建議對鋅盤進行以下措施:

  • 定期使用次氯酸水或漂白劑等廚房清潔用品清洗鋅盤。

鋅盤

*圖片來自網絡

  1. 雪櫃

表面看似光鮮潔淨的雪櫃,衞生情況原來可以嚇人一跳!Dr. Charles Gerba指出很多人在處理生肉後,没有先清洗雙手,就直接打開雪櫃拿東西,從而把細菌帶到雪櫃的門把上。一般雪櫃下層都會被用作食物解凍之用,如果不時常清潔, 亦會令雪櫃內部積聚細菌 ,把雪櫃成為了家中的衛生隱患!

 

為此,小編建議對雪櫃進行以下措施:

  1. 當雙手處理過生肉後,記得先洗手再接觸其他地方或食物。
  2. 定期使用次氯酸水或其他廚房清潔劑清潔雪櫃內壁。
  3. 為了避免交叉污染,建議把即食食物(如壽司),與生肉分開存放在不同的層格。

雪櫃

*圖片來自網絡

 

廚房是守護家人健康安全的重要關口,揀選安全又有效的消毒液自然最為重要!

 

有没有留意小編在以上的建議方案中常常提及次氯酸水? 是因為次氯酸水的強消毒殺菌效能及對人體無害的特性,使它幾乎可被用於清潔家居中的任何地方,包括廚房!

 

其實次氯酸是什麼?次氯酸是人體白血球抵禦入侵性細菌病毒時,分泌出來的一種主要成分,能迅速破壞細菌膜和病毒外殼,讓細菌與病毒無法存活,由於與人體親和,故不傷害人體。

 

相對下,雖然1:99稀釋漂白水的殺菌效能也相當高,但因為漂白水主要成分次氯酸鈉有毒性,在清潔過程中,使用者難免會吸入有毒化學物,吸入過量或長期吸入也有機會患上肺氣腫或肺纖維化!而且,用稀釋漂白水清潔廚具後,必定要徹底用清水洗乾淨,免得遺下有害殘留物;另外,漂白水屬於強鹼性,稀釋時及進行清潔時必定要帶手套保護雙手。

 

K-clean

 

在眾多次氯酸水的品牌中,來自台灣品牌—K-clean—從用家體驗上突圍而出!

 

K-clean醫療級別次氯酸水在取得正統GMP認證的工場生產,其廠商更是「唯一」取得台灣衞生福利部發出的第二等級醫療器材許可證的次氯酸生產商,生產的全系列次氯酸產品,均對人體與生物接觸及吸入安全無害。

 

與電解次氯酸水不同,K-clean是由科技合成方式生產,無論在殺菌力、安全性及保存期都比電解次氯酸水優勝。

 

去年更委託香港浸會大學檢測證實當中不含氫氧化物,即成份絕無次氯酸鈉,氫氧化鈉等帶腐蝕性有害物質,十分適合用於有人或動物存在的空間進行消毒清潔,吸入不會導致肺纖維化,肺氣腫或肺積水等症狀。

 

K-clean pH5.0屬微酸性,與皮膚pH極為相近,進行清潔消毒時不需佩戴手套也不會傷害雙手。另外,K-clean用法簡單,不用稀釋便可直接使用。

 

在環保方面,K-clean微酸性次氯酸水與細菌病毒接觸後,隨即降解為鹽水,十分安全,不會遺下有害殘留物,對人體及自然生態環境都安全無害。

 

K-clean 全方位抗菌液確實是廚房的好幫手!例如為蔬果去除農藥、防止砧板發霉、去除垃圾桶異味及防止洗手盆邊發霉等等,它的多功能用途助您輕鬆守護您家人。

 

想了解K-clean消毒產品?立即click 入嚟睇睇啦!

 

K-clean 官網: 點擊此處

K-clean 家居/辦公室消毒套裝: 點擊此處

K-clean 家居防疫霧化套裝(家用): 點擊此處

K-clean全方位抗菌液100毫升裝: 點擊此處

K-clean全方位抗菌液200毫升裝: 點擊此處

K-clean 家居防疫霧化套裝(家居、汽車 雙用版): 點擊此處